【十個你必須知道的學習型組織議題】



 



一、 何謂學習型組織?
學習是人類本能,不學則退步。學習型組織就是不斷自我超越、自我改善的團體。
人類走到二十一世紀:知識經濟的大轉型,學習型組織是最佳的生存法寶。



 



二、何謂第五項修練?
學習型組織有五大修練:
一、自我超越
二、改善心智模式
三、建立共同願景
四、團隊學習
五、系統思考
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彼得聖吉所首度提出的這五項修練,把艱深的系統動力學簡化成
人人易學的系統思考,並在企業組織實踐推廣。



 



三、這五項修練中,有沒有最重要的一項修練?為什麼?
五項修練互為因果,缺一不可,但是如真要分出先後順序,第五項──系統思考是最根本的。
缺乏系統思考,組織彷彿智障的人。沒有系統思考概念,客觀現實動態性的複雜會牽著我們走,讓團體內所有成員發生三個和尚沒有水喝的互相抵消的現象,使我們捨本逐末、避重就輕、愈治理愈糟糕,一再犯錯。



 



四、在台灣推廣《第五項修練》理論的的市場定位:
第五項修練的理論推廣和實務研習演練,鎖定在「觀念領先」的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的核心讀者。天下文化出版《第五項修練》九年來,在台灣印行已突破十五萬冊,如果以每一本書傳閱率六人來計算,幾乎是九十萬到一百萬個讀者的龐大社群。



 



五、對企業界而言,學習型組織的競爭力,對公司的整體營運有什麼提升作用?
全球化挑戰殘酷無情,企業淘汰賽加劇,原先名列財星雜誌五百大排行榜的公司,經過十年,有三分之一已經銷聲匿跡。
學習型組織讓你的企業,有日新又新的自我改革動能。



 



六、為什麼學習這一套五項修練的方法,可以幫助企業界以簡馭繁?
複雜的管理現象背後,都有很多改變現狀的槓桿。
學五項修練讓你了解系統背後神祕的改變機制,更能提早推算出系統的「增強迴路」 和其他看不見的盲點。



 



七、企業菁英或各界領導人有心學習,如何從自我超越開始改變?
核心領導的策略就是以身作則。
鼓勵別人追求自我超越,最大的力量,就是你自己先認真追求自我超越。



 



八、任何一個公司都是一個充滿生命的系統,眾聲喧譁,領導人如何迅速整合一個共享願景?
有生命的組織一定要有學習能力。因為學習型組織的四大基礎修練:自我超越、改善心智模式、建立共同願景、團隊學習,使得領導人很容易在統整的結構中,清楚的看到系統的運作法則。
看清楚系統的運作機制後,領導的首要工作是找到對的著力槓桿點。如果找不到,就會產生空洞的願景宣言,反而有反效果。



 



九、當前教改意見紛紜,身為父母的企業界人士,也曾探詢,公部門,例如,學校也可以是第五項修練的實驗場域?
教改,教改,教別人改,學校必須和社會產生互動,過去教育體系濃厚的本位主義,可以藉著五項修練來調整心智模式,學校可以不被圍牆框住,積極引進社區資源,學會和家長溝通,老師可以脫離單打獨鬥,協同教學,共同進行行動研究。教改不再是權力鬥爭的場域。聖吉的《學習型學校》也指出這點。



 



十、進入二十一世紀,台灣面臨紛至沓來的挑戰,經濟谷底,第五項修練可以給我們什麼樣的願景和解方?
未來唯一持久的優勢,是有能力比你的競爭對手學習得更快。要把這個願景清楚告訴每一個成員。
找出共識,找出台灣經濟發展的複雜體系中的動態均衡,用順應全球化的邏輯,找出阻力最小之路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昌小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